《山东蚕业》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新时期山东对外文化交流探析

 
来源:山东蚕业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14
 

2007 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意味着文化影响力,而文化的影响依靠文化的交流来实现。

从广义上讲,文化指人类所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交流是通过沟通交谈,实现信息流动的过程。文化交流的本质是人的交流,国民与世界交流的日益紧密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最基本的手段,也从根本上保证了交流效果。对外文化交流,指通过不同的媒介将我国不同的文化门类和艺术形式传播给国外受众,并得到国外受众和机构反馈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中国,山东是文化大省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文化交流活动是齐鲁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手段。山东革命文化、民间文化和现代文化等众多资源特色鲜明,又是孔孟之乡,且诞生了诸多先贤圣哲。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快速发展,山东正在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快速转变。如今,多样性是世界文化的本质和重要特征之一,所以,推动山东文化走向世界也就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国际社会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山东,山东也需要更进一步地了解世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王廷琦厅长强调说重大文化交流活动是齐鲁文化走向全球的重要平台。

国内的研究者们大多是从国家外交方面和文化政策制定角度开展调查研究,山东大力推进对外文化工作,无论是在加强中外合作交流、扩大山东文化影响力方面还是促进文化繁荣、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均已做出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针对地方、区域对外文化交流的研究却比较少。作为地方对文化交流重要部分的齐鲁对外文化交流,需要分析对外文化交流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入实际地探讨问题的根本影响因素,如此,才能够对齐鲁文化走向世界、增强山东文化自信起到积极正向的促进作用。

1 研究现状

通过多种渠道,比如查阅学术期刊网、图书报刊及许多网站上的网络新闻等,现对新时期山东对外文化交流情况进行梳理:

自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来,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已成山东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和旅游消费总额大幅增长,积极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进行紧密对接,开展种类繁多的对外文化和旅游沟等通活动,文化产业增加值四年中年均增长15%以上,从2013 年到2017 年,从1834.4 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3120 亿元,所占比例从3.32%提升到4.29%;旅游消费总额翻了一番,2013 年到2018 年,从5000 亿元增长到1万亿元。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513.1万人次,增长3.8%;入境游客消费33.6 亿美元,同比增长6.0%。我省已与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交流关系,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通过不断完善对外文化旅游工作体制机制,搭建高端合作交流平台,山东文化旅游的全球影响力提升显著。我省海外重点客源市场发展孔子旅游大使、专家、使者2900 余名。山东已建成研学旅行基地156 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1 家、节会旅游项目49 个、旅游演艺项目66 个,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达3500 余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8.4 万户,吸纳安置就业54 万余人。山东还积极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产业,推动文旅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山东组建了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组织实施并动态储备一大批优质项目。

2014 年”欢乐春节”在世界各地共有112 个国家和地区的321 个城市,累计开展各类春节文化活动日70 起,现场参与观众逾7000 万。2014 年在南澳州“澳亚艺术节”采用合作演出活动形式举办“聚焦山东”活动。

2015 年,举办香港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国情研习班,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国文化大学师生“寻根之旅”,组织体验济南老街巷和泉水文化,领略黄河、泰山文化和曲阜“三孔”、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师生“寻根之旅”活动,组织《老家在山东》等交流活动,力求立足山东,面向港澳台同胞和广大华侨华人,介绍推广中医中药和传统民居、传统村落和民风民俗,“泰国·中国山东文化年”,曼谷尼山论坛、参加“欢乐春节”等互动性较强的项目。

积极开展部省合作,参加高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的对外文化交流机制,努力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选派12 批322 人次赴日本等8 个国家和地区的15 个城市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演出、展览活动。举办了鲁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同75个国家的基层单位建立友好学校、友好医院、友好团体等关系1167 对,通过友好关系进一步大力开展教育合作。山东还向29 个国家的101 位外国友人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向43 个国家的196 位外国友人授予“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山东省在打好“孔子牌”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对外文化贸易,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率逐年提升,2015 年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45.3 亿美元,同比增长40.4%。

2016 泰国“欢乐春节”之山东风筝剪纸展览在曼谷展出,“新加坡·中国山东文化年”;2016 山东特色文化产品展销会,组织山东文化产业和对外文化贸易专题访问团赴日本、韩国交流,支持对外文化贸易跨境电商和众创空间试点,实施“对外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徐向红表示,构建对外文化贸易体系,配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围绕山东省重大外事活动,借力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阵地、载体,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注重文商联动、以文促商,重点围绕山东经贸合作地、国外游客客源地等,开展交流活动,促进山东经贸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亚欧城市间的交流合作,2017 年皇家阿德莱德博览山东非遗项目亮相南澳州年度大展。山东举办文化中国走进东盟(泰国、老挝)交流活动,中国·山东“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35 个国家的96 家国外出版机构,51 家国内出版机构、4 家版权代理机构共计400 余人参展。由中国文化部组织在美国开展的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齐风鲁韵——山东当代名家精品展”作为“山东文化周”的重头项目,呈现了近40 位山东当代书画名家的代表作品。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成功举办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暨山东文化周、文化中国走进东盟等一系列重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烟台美术博物馆“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英国)”、“英国当代绘画艺术展”当选2017 年优秀对外(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欢乐春节”在全球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座城市举办了2000 多项文化活动,海外受众总人数突破2.8亿人次,全球参与城市和人数再创新高,其中市场化运作项目达500 余项,占项目总数的1/4,海内外合作企业近230 家。自2017 年印发《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山东赴外和赴港澳台文化交流团组67 个、892 人次,其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 个、606 人次,外国来鲁文化交流团组427 个、6013 人次。

2018 年,举办系列交流活动,组派6 批次99 人次赴海外“欢乐春节”参加活动,继续加强与友好省州相互之间的文化交流,大力推进“齐鲁文化港澳台传播工程”,实施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系列项目,力推文旅融合向深度拓展。省文化厅启动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库工程,打造文艺演出、文化展和影视展映品牌等,举办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继续促进文化旅游商品规模化发展,构建文化旅游商品工作新格局,积极推动文化外交活动机制化,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加快推进图书馆、美术馆联盟和城际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设,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化,推动阵地建设,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做好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欢乐春节”在全球119 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900 项活动,影响深远。

2019 山东开展国际友城结好,友城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山东文创展团参展企业以山东地方历史文化与非遗民俗为底蕴。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已经成为我市府学文庙的文化活动品牌。山东地方特色的山东快书、山东琴书等节目,并举办了曲艺发展研讨会,“丝绸之路与新罗及东北亚的文明交流”国际学术会议。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指出山东制定出台《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成功举办文化中国走进东盟泰国老挝站。

2 山东省对外交流过程中参与活动的部门

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参与的部门比较多,包括政府部门、教育机构、社会认识和期刊杂志以及交流地区等众多方面,通过梳理包括:

2.1 政府部门

山东省政府文化界、教育界、新闻界、旅行商参与、山东省文化厅、省委统战部、省建设厅、山东省台办与台湾三三会、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文化和旅游建言会、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座谈会、海峡两岸创意交流座谈会等活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院、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山东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山东出版集团等。

2.2 教育机构

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孔子研究院、齐鲁文化研究院知名专家学者、大学师生,山东中华文化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同中医药大学、山东省城建学院。中科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中国孔子网、济南明德国学文化交流中心、济南府学文庙、青岛大学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和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两岸关系与青年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东吴大学、淡江大学、中山大学、义守大学等高校和机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台湾中华大学。

2.3 社会人士和期刊杂志

高雄艺术界人士、香港各界人士和台湾青年学生、山东社院会同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中联办联合举办了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社区。《走向世界》中英文周刊、《金桥》韩文月刊和《新航空》时尚文化生活类月刊等。

2.4 交流地区

港澳台、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巴伐利亚州、俄罗斯、柬埔寨、越南、罗马尼亚、波兰波兰、奥地利、英国、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新加坡、西班牙、美国、德国、匈牙利、蒙古、尼泊尔、马耳他等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

3 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不足

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存在交流总量少,地域和交流国家发展不平衡,交流深度不足,效果不显著等问题,并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探讨造成上述问题的若干原因:政府层面的理论研究和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支持和组织机构、人才资源等政策支撑缺乏,民间和企业等非官方机构的作用未充分发挥, 除了省政府主导的对外交流外,非官方机构如民间团体、个人、企业等的对外文化交流数量、规模和层次都比较低,工作合力和资源的共享机制尚未完全形成。较为缺乏对外文化推广的意识,对文化推广的重要性缺乏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4 建议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强调应着力解决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政府举办多、社会参与少,舞台艺术多、其他载体少,送出去的多、卖出去的少等问题,真正做到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山东对外交流工作必须结合山东的实际情况,进行务实接地气的开展,应立足本地资源的真正优势,突出山东各市、区、县、乃至于乡镇的地方特色:

4.1 精心研究,创新对外合作理念

需要创新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容,提高交流质量,培育优质交流品牌。把山东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平实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旅游产品和各种文化活动,提高文化产品在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份额,如扩大海外美术工艺品、音像制品、动漫等产品的出口,加强文化与教育、科技、旅游、农工制造业等相关行业的相互促进,继续立足山东文化资源,将孔子文化品牌做精做大,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4.2 深入挖掘地方优势资源

除了近些年著名的泰山文化、黄河文化、泉水文化、泰山国际登山节、青岛国际啤酒节、黄河旅游文化节外,需要激励各市县深入挖掘自己的特色地方文化资源,大力推举地方文化对外交流项目并组织相关活动。

4.3 整合多方人力资源,形成合力

实现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机制省市县贯穿,调动多方面积极性,统筹官方和民间、省内外、国内外等多方力量,注重发挥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等多元主体的作用,构建大文化交流格局。深入挖掘山东文化资源,提升国际影响力,注重培养专业人才和出国留学学生和工作人员,为文化“走出去”提供有利的人才保障。

4.4 立足信息技术时代,打造交流合作网络。

加快技术先进和传输快捷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构建,提高新传播手段,提高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传播能力,提高对外文化交流的互动性。比如提倡山东报业集团也像《大众日报》一样,创办多个覆盖多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版块,以便更为有力的推动山东文化走出去。

4.5 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发挥高校人才优势

山东大学教师王璐璐说,青年是推动文化交流的使者,校园文化建设等平台。对外文化交流需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阵地的作用,可以在高校开设对外文化交流的相关课程,对在山东高校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以及在职教师进行相关山东文化推广的培训课程,这既可以培养学生未来传播山东文化到国外的基本素养,又能够培养他们成长为善于策划组织对外文化活动、精通中外文化的服务及具有国际市场运作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而且对扩大学生就业、增长学生见识、开阔学生视野均有益处。

4.6 重视对外汉语教学,提升语言表达和传播实力

找准中外文化的契合点,在对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语言交流工具是最为重要的,提高国际表达能力,提升对外文化内容翻译的水平,运用接收者更便于理解接受的办法交流和传播文化。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需要把握好交流的时机、宣传的分寸与节奏,达到预期交流的效果,必须多管齐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部门一起做。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对外文化交流不仅世可以使世界更多地了解山东,增进山东人民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人民的深厚友谊,也使山东在学习和借鉴了许多外部的优秀经验与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齐鲁人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山东人民的文化生活品质,同时,也为山东今后更加顺利地融入国际文化市场提供非常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及展示途径。

本项研究为山东对外文化交流事业做出细致的梳理和实事求是的总结,并以此为基础,探寻了这项工作发展过程中的相关规律,希望对今后的相关工作做出前瞻性的判断和理论支撑,希望山东文化交流工作能够在当前的基础上做的更好。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杨凯.山东对外文化交流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7.

[3]孟庆玲.习近平文化外交思想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7.

[4]张殿军.习近平对外人文交流战略思想论略[J].社会主义研究, 2016(04): 21-27.

[5]曲延霞.新时期山东各界的“尊孔兴儒”[D].曲阜:曲阜师范大学,2015.

[6]秦治洲.新时期山东道情艺术的发展与创新[J].音乐时空,2014(22):75-76+85.

[7]李军,杜啸尘,李洪星.红色经典在新时期山东精神建设中的应用[J].理论学习,2014(01):33-35.

[8]张文珍.推动山东文化“走向世界”的对策思考[J].理论学刊,2008(05): 105-108.

[9]王巨新,王欣.山东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研究[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02):33-35.

[10]赵可金.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239.

[11] 秦 亚 青. 世 界 政 治 的 文 化 理 论[J]. 世 界 政 治 与 经济,2003(4):23.

[12]2017 年文化工作成果

[13]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14 f5&chksm=fbd394bfcca41da92e461ece88a7c95dbe7c7bb43bc2904d e547dac6dede5b1afa18af&mpshare=1&scene=23&srcid=&sh arer_sharetime=346&sharer_shareid=a6c021e909 9bfbed25f6#rd


文章来源:山东蚕业 网址: http://sdcy.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8392.shtml


上一篇: 红取风霜实
下一篇: 蚕蜂与野生动物保护论文_广西菜用桑种质资源筛选与评价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山东蚕业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